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天地一体,综合规划,发展我国通信卫星事业

时间:2011-11-17 14:32 来源:协会 作者:孙家栋 点击:

天地一体,综合规划,发展我国通信卫星事业

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家栋

    【摘要】自1970年成功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以来的40年时间里,我国依靠自主研发的三代通信卫星平台,已经成功发射了20余颗通信卫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为我国国防事业和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伴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对通信卫星及其应用提出的众多新需求,特别是各种新业务、新应用的出现,如何更好地发展我国通信卫星事业就成为一个十分值得研究和探索的重要议题。本文借鉴我国通信卫星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通信卫星发展的新需求和新趋势,侧重技术水平进步、应用推广和产业化推动等方面,探讨天地一体、综合规划对发展我国通信卫星事业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并通过实例给与验证。同时,结合天地一体、综合规划的实施途径和发展举措,对如何发展我国通信卫星事业给出建议。

关键词:卫星通信、天地一体、综合发展

    本文在《第九届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技术国际研讨会暨新设备展示会》上发表,收入会议论文集
    全文请查阅会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