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要闻 >

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时间:2016-04-12 21:29 来源: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 作者: 点击: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

活 动 资 讯
第 37 期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宣传文化部 2016年 4月 11日


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研讨会在京举办

 
研讨会现场

  阳春四月,草长莺飞,百花盛开。4月7日,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宣布成立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委员会。来自卫星应用产品研发、运营和服务以及行业重点用户的专家、领导100多人出席会议,围绕我国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应用发展、发挥卫星移动通信网络的综合效益、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展开务实、深入的研讨。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李湘宁副局长发言

国防科工局系统一司高军处长发言

   工信部李湘宁副局长代表信息通信管理局对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卫星移动通信业务具有覆盖范围大、机动性强、可靠性好等鲜明特点,在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应急通信等领域应用广泛。近年来我国卫星事业发展迅猛,在轨卫星总数全球第二,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蓄势待发。但是我国在卫星通信应用领域存在着“天地脱节”等不足,天地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十分突出。国家“十三五”规划将“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纳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提出加快构建卫星宽带移动通信、多模遥感和北斗导航系统建设,形成服务于全球通信等领域的系统性技术支撑和产业化应用能力。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融合发展和国家利益向全球的不断拓展,特别是“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实施,各行各业对卫星移动通信及其应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我国卫星移动通信发展正处于难得的、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李湘宁指出,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牢牢把握卫星通信发展机遇,围绕我国卫星通信的建设、发展与应用,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桥梁、纽带和国家智库的重要作用。特别是2015年,协会提出的加快建设我国低轨移动通信系统的建议,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和专家,对加快我国卫星移动通信发展建设、推进“物联网十天基信息应用”进行了专题研究,形成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国防科工局高军处长代表系统一司祝贺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委员会的成立,表示全力支持委员会的活动,希望委员会成为国家移动通信系统发展的智库,研发、运营和服务的合作平台,行业应用领域的推动者,为构建自主可控的卫星应用服务系统作出贡献。


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委员会主任吕子平发言

协会秘书长侯庆国主持会议

   卫星移动通信应用发展委员会目前由60位专家委员组成,并邀请孙家栋、沈荣骏、尹浩、陆建华等院士为高级顾问。

   研讨会由卫星移动通用应用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吕子平主持。工信部应急通信保障中心姜华处长、中国电信卫星公司韩淼高工、信威集团蒋伯峰副总裁、信息通信研究院刘思杨博士、华力创通钱道庆总监、广州海格卫星公司蒋振东副总经理、中电科技五十四研究所翟立君高工、中国地质调查局李超岭副总工程师、北航电子信息学院张学军教授、中交集团田俊峰总经理、探路者安全刘应杰总经理等,分别就卫星移动通信在应急保障、典型应用、发展定位、系统监测和在林业、海洋、水利、地质、民航、海外工程、汽车互联网以及户外出行安全等领域的应用服务发表了真知灼见。最后,由吕子平、姜华、闵长宁、何平江、汪春霆、田俊峰等高级专家与列会代表进行了互动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我国卫星移动通信的市场潜力巨大,在重点行业中越来越具有刚性需求。但是,目前的用户大都使用的是国外系统和终端,这对国家的信息安全很不利。我们必须抓住发展机遇,突破技术障碍,把握融合趋势,开发自主的卫星移动通信产品;同时,要创新商业模式,搅活一潭死水,抓住市场化的牛鼻子,构建起自主可控的卫星移动通信系统,满足各行各业各界的需求,真正让卫星应用走进千家万户。

联系人:林玉华 1362128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