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要闻 >

活动资讯: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国际研讨

时间:2016-06-27 20:28 来源: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 作者:林玉华 点击: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

活 动 资 讯
第 39 期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宣传文化部 2016年 6月 27日


推动卫星通信大众化综合化应用服务
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6年6月20日,由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主办、公信卫星应用技术产业联盟与《数字通信世界》杂志社承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国际研讨会暨卫星应用技术产品展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来自政府、军队、高校、科研院所和应用产业的专家、领导出席会议并参加研讨。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平和特邀专家张宁主持了会议。


研讨会现场

  会议充分肯定了卫星应用产业单位所作出的贡献,并向10家企业颁发了2016年度“中国卫星应用技术产品优秀奖”。他们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904工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天珩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航天恒星科技有限公司、西安航天华迅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科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航天科工世纪卫星科技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常委、北京航天泰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倪金生、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向东、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副处长王文俭、航天科工世纪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浩先后在大会发表了演讲。专家们指出,当前卫星通信已经从原来的语音广播、数据广播逐渐发展到多媒体广播,传输宽带化、终端小型化、海空天一体化成为卫星通信未来的发展趋势。卫星应用已经从最初的通信卫星逐渐深入到对地观测、海洋观测、导航定位等各个行业的应用,卫星数据、卫星服务正在进入我们的衣食住行和大众生活。如何充分发挥卫星应用的综合效益,促进军民融合深入发展,成为摆在我们面前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为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会上宣布成立了空间数据服务中心。

  北京华力创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基于我国自主卫星移动通信系统以及北斗和GPS结合的通导一体的终端处理芯片,不仅支持卫星移动通信系统,还有音频解码和音频处理器;同时还自主开发了通导一体的车载模块,实现通信、多媒体、导航、遥感的综合应用。

  国家无线电监测中心现在也在积极地从管理机构的角度出发,分步骤规划建立中国北斗产业的认证与标准体系,将政府的事先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密切配合,形成行政和市场、监管和服务思维一体的产品体系,促进我国北斗产业健康发展。


协会副秘书长王平主持研讨会

  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平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本次研讨和展览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推进卫星应用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发展战略框架下,发挥好行业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技术与商务的合作平台,协同创新的平台,共同发展的平台,为政府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




给先进单位代表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