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十三五”航天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

时间:2017-03-30 22:51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十三五”航天发展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宣贯会在京召开

  3月24日,国防科工局在京召开《“十三五”航天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关于加快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宣贯会。会议总结了航天发展“十二五”成就,部署落实“十三五”任务分工。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艳华指出,“十三五”及未来一段时期,是我国加快推进航天强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规划》是指导这一时期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指导意见》是“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确立的重要任务。各有关单位要要深刻理解《规划》和《指导意见》发布的重大意义,牢记建设航天强国的光荣使命,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和军民融合,群策群力,系统谋划好建设航天强国的宏伟蓝图,积极推动空间科学、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全面发展。

  吴艳华强调,各有关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正确把握《规划》和《指导意见》的主题和重点;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加强协调、协同推进,改革创新、科学治理,切实抓好《规划》和《指导意见》的贯彻落实;要坚持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以空间应用和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要清醒认识“十三五”期间面临的形势,着力解决制约航天持续健康发展的瓶颈和短板,实现重点突破;要重视原始创新,注重关键原材料和产品研发,全面提升航天科技工业的基础能力。

  会上,国防科工局系统工程司司长李国平、副司长赵坚分别就《规划》和《指导意见》进行了解读,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中国科学院重大任务局、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代表分别就贯彻落实《规划》和《指导意见》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宋欣、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冬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副院长田东风出席会议。国防科工局有关司局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军队有关部门,部分地方国防科技工业管理部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有关高校代表等约15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