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黑龙江省政协委员两项提案得到省领导高度重视

时间:2013-02-07 22:42 来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 作者: 点击:

  日前,在黑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黑龙江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朱杰提交了“加强全省遥感影像统一管理”和“落实黑龙江省市县级基础测绘财政投入机制”两项议案,并在分组讨论会上发言,得到了省领导的高度重视,提案内容被编入省政协会议简报。

  朱杰在“加强全省遥感影像统一管理”提案中详细分析了黑龙江省遥感影像应用的现状和地市级基础测绘现状,建议省政府制定加强全省卫星遥感影像统一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加强黑龙江省遥感影像统一管理。一是由统一部门负责全省卫星遥感影像资料集中采购和分发管理工作,实行集中采购,统一分发使用。二是保障卫星遥感影像使用需求。统一采购部门定期向社会公开发布已采购的卫星遥感影像资料目录,方便各部门、单位和公众查询、了解已有资料情况。省直有关部门、单位和市、县(区)人民政府因实施公益性、财政性投资项目和防灾、减灾、国防建设、国家安全等公共利益需要,需使用卫星遥感影像资料的,可凭相关证明和材料,实行无偿提供使用,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三是健全黑龙江省遥感影像资料的采购、保管、提供、使用等管理制度,有效地利用资金,确保黑龙江省遥感影像定期更新。

  朱杰在“落实市县级基础测绘财政投入机制”的提案中建议,高度重视基础测绘工作,落实市县级基础测绘财政投入机制。各级政府要将其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逐步加大资金投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本着节约公共资源,避免财政重复投入的原则,进一步提高政府决策和公共服务的效率,最重要的是提高数据的准确度,实现地理信息资源的科学共享;各级国土、住建、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切实履行好各自的法定职责,支持和配合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有关行政区域界限、交通等地理信息变化情况的相关工作;县以上测绘地理信息管理部门要依法履行职责,切实将《黑龙江省基础测绘管理办法》的各项规定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