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西安航天基地每年安排3亿元支持军民融合产业发

时间:2012-06-20 06:55 来源: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 作者: 点击:

  6月12日,从西安航天基地获悉,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西安市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的《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西安航天基地管委会出台《关于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将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在“十二五”期间每年安排3亿元,通过奖励、资助、补贴和贴息四种举措,支持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可持续、集群化发展。

  据了解,目前航天基地已落户多个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涵盖了航天、兵工、核工业、电子信息和民爆器材等军工产业门类。该《政策》分别从保障用地、支持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加快发展、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研发和公共技术服务、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民口单位参与军工生产和配套、支持中小企业、产业联盟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支持和鼓励措施。并对军民融合企业做出了明确界定,主要指民品业务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70%以上的军工单位、经认定的军工单位民品研发生产企业、参与军品科研生产的民口单位以及相关产业联盟。

  另外,《政策》特别指出,对入选陕西省军民结合“双百工程”的项目,按照省级扶持资金1∶1的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对经相关部门批准的“高新工程”项目,减免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入选陕西省军民结合“双百工程”的重点企业,给予最高100万元的资金支持。经审核确认的重大军民融合产业化及技改项目最高可获得2000万元的资助。对于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行业内资源统筹、产业链配套的产业联盟,《政策》也给予了大力支持,鼓励核心技术企业牵头,建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支持产业联盟整合相关资源,构建信息咨询、技术服务、成果交流等军民融合信息服务平台。对其中的科技基础条件建设的,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鼓励产业联盟加强企业合作,对产业联盟组织制定通用标准、举办技术标准推广活动、联合争取重大国防科研生产任务,给予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