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

时间:2012-06-07 15:41 来源: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 作者: 点击:

   2012年5月31日,军民结合推进司在西安组织召开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发展研讨会。会议总结了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交流了各地基地建设的经验,研究讨论了下一步基地建设发展的思路。军民结合推进司副司长周少清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总装备部、国家开发银行,各省(市、区)军民结合主管部门,产业基地等单位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自2009年我部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来,“军民结合”作为创建工作的六大领域之一,目前已有三批19家工业园区(集聚区)被认定为国家级军民结合示范基地。三年来,在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军民结合基地建设工作紧紧围绕着新型工业化的基本内涵,紧紧把握军民结合产业“双重需求、双重供给、双向服务”的特点,基地布局日趋合理,规模效应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在促进军民结合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推动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融合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会议强调,建设和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基地,是促进军民结合产业又好又快发展、推动军工经济与地方经济融合的重要抓手,是加快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的重要途径。“十二五”期间,要不断健全“两级创建、联动推进”的工作机制,完善配套和服务环境,提升基地建设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一批军民结合特色鲜明、创新能力突出、配套条件好、产业规模和影响力强的军民结合产业示范基地。到“十二五”末,培育和建设国家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30个左右,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90个左右,进一步完善基地布局,形成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会议要求,各地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基地建设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统筹,及时协调解决基地建设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各产业基地要找准定位,突出特色,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提升自身发展能力和水平。军民结合司将加大对基地建设的引导和支持,加强对省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创建工作的指导,健全基地认定和管理机制,引导社会资源,更好地支持基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