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协会要闻 >

协会召开智能手机微纳卫星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4-06-17 17:07 来源:中国卫星协会 作者:宣传文化部 点击:


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

活 动 资 讯

第 28 期
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宣传文化部 2014年 6月 17日


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

召开智能手机微纳卫星发展研讨会

  手机卫星(Phonesat)为卫星应用带来崭新活力,为使业界及时了解这一新趋势,探讨我国相关发展策略,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于6月12日在北京举行了智能手机微纳卫星发展研讨会。工信部电子信息司、中科院微小卫星工程中心、航天科技集团(512所、东方红公司、航天恒星公司、信息所)、航天科工集团世纪卫星公司、中国电信卫星公司、天津712厂、清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及部分军方代表共20多人参加会议。 

  2013年3月,英国萨里大学发射了国际首颗手机卫星(Phonesat),同年4月,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发射了三颗低成本手机卫星。研讨会探讨了智能手机与微纳卫星创新结合带来的产业机会、未来应用模式,初步分析了我国在微纳卫星平台、火箭技术等基础,初步提出发展我国微纳卫星的建议。

  会议认为,国际上发射运行智能手机微纳卫星是航天技术、智能手机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微纳卫星进入应用阶段的标志性事件,是(航)天地(面)技术融合的必然结果。智能手机微纳卫星的多功能、快速反应能力,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互联网时代对低成本大数据遥感数据的需要。它的出现将对我国航天产业投资多元化、提升其它(通信、芯片)领域技术转入速度、降低航天准入条件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智能手机微纳卫星不仅开启了微纳卫星的航天产业模式,更为地球遥感大数据产生创造了必要条件,为大数据应用开创了崭新的模式。

  工信部机关有关部门领导同志肯定了以卫星协会搭建平台,为航天科技、生产、应用多方代表提供研讨的组织模式。协会领导表示愿以积极的姿态,尝试在新形势下发挥协会作用,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咨询和建议。  


报 送:工信部,总参、总装有关部门
发 至:全体会员单位
联系人:汪宏武 1390119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