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采购推荐目录 >

《中国卫星应用技术产品采购推荐目录》序

时间:2013-12-21 17:32 来源:中国卫星协会 作者: 点击:


科技创新,奋发有为

为实现中国梦创造卫星应用产业的辉煌

——《中国卫星应用技术产品采购推荐目录》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成果转化能力,抢占科技发展战略制高点。同时指出,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坚持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当今世界,电子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卫星通信、广播电视、导航定位、遥感监测等卫星应用服务,已深入到电信、传播、军事、交通、治安、金融、教育、医疗、电力、矿业和气象等各个领域,成为社会生活中最为活跃、最受关注的领域,也是军民融合度最高、应用度最广泛的领域。

  我国的卫星事业经过40多年的奋斗,已经发展了四代通信卫星,显著提高了国家的信息现代化水平和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但是在卫星应用领域,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与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是天上运转卫星与地面卫星应用发展不同步,卫星制造发射系统与地面应用设备研制、生产及服务没有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卫星应用领域军工技术转民用、民用产业“反哺”军工的转化率不高,造成资源的浪费。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急需建立起我国独立自主、军民融合的卫星应用平台和通信系统,以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军队建设和应对自然灾害、维护公共安全的需要——这是时代赋予当代卫星科技人庄严的历史使命。

  本世纪头20年,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我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国家“十二五”规划将“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列为国家发展战略;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明确提出“积极推进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卫星及其应用产业的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卫星产业及其应用的发展,把加快卫星系统研发建设,大力推进卫星应用作为发展重点,并在技术产品研发、产业发展规划以及政策、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支持。卫星及其应用产业是国家战略资源,代表了国家的战略管理能力,体现了一个国家在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因而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高度重视。

  伴随着我国航天卫星事业的迅猛发展,卫星应用产业正步入发展的快车道。当前,以“北斗”导航和卫星移动通信、宽带多媒体通信为代表的卫星应用成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北斗”导航系统初步完成系统组网,将导航定位与通信相结合,具有独特的优势;为适应国防建设、应急通信、抢险救灾、科学考察、边远覆盖以及民用市场的需要,建立我国完善的卫星移动通信体系已迫在眉睫。积极发展卫星宽带多媒体通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加速向宽带化、移动化、融合化、智能化发展。在当前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下,卫星应用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呈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

  顺应这一时代大潮,广大卫星企业、科研院所科技人员顽强拼搏,奋力攻关,研发、制造出一批又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和具备领先水平的卫星应用技术产品。适逢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成立20周年,遵照工信部领导关于“要展示好、宣传好卫星应用产业发展的成就”,“体现产品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水平”的要求,在北京展览馆举办《中国卫星应用技术交流暨成果展览》。与此同时,为了满足广大卫星用户的需求,加大卫星应用技术产品的推广力度,促进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助推民用产品向军用推广,在工信部和军队主管业务部门的要求和指导下,由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首次编辑了《中国卫星应用技术产品采购推荐目录》,以有效促进军民两用技术产品信息共享、成果转化和供需对接,推动优秀产品的应用推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卫星应用产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让我们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凝聚起时代正能量,志存高远,勇攀高峰,为创造中国卫星应用产业的新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谱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中国卫星通信广播电视用户协会

二〇一三年七月•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