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国家航天局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关于推动气象卫星

时间:2023-11-13 17:16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国家航天局与中国气象局签署关于推动气象卫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

  11月9日,国家航天局与中国气象局在京签署关于推动气象卫星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合作协议。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出席协议签署仪式并进行座谈交流。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徐占斌、中国气象局副局长曹晓钟代表双方签署协议。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李国平出席签署仪式。

  张克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航天强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航天强国和气象强国建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探索。近年来,双方通力协作,依托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专项、民用航天科研、航天国际合作等,全面开展气象卫星技术创新发展、工程建设实施、应用推广和对外合作等工作,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国民经济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未来,国家航天局将在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与中国气象局深化合作,促进卫星遥感技术更好支撑我国气象事业发展,助力在航天领域、气象领域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陈振林感谢国家航天局长期以来对中国气象局和风云气象卫星事业的大力支持。他表示,中国气象局与国家航天局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多年来,双方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共同发展,在风云气象卫星发展、遥感卫星及应用技术攻关、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新时代新征程,希望双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风云气象卫星服务国际社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航天强国建设重要论述,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丰富合作内涵、提高合作层次,加快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在气象科研星建设发展、遥感应用水平提升、地面应用人才培养、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深化合作,协同推进气象强国和航天强国建设,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气象卫星科学与技术高质量发展、应用高质量发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提升卫星气象遥感应用服务能力,推动气象卫星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