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电波卫士”为神舟飞船发射“护航”

时间:2022-06-06 17:15 来源:工信部无线电管理局 作者: 点击:

  2022年6月5日10时44分,搭载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为做好此次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发射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按照甘肃省工信厅安排部署,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酒泉管理处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制定全面细化的保障方案,切实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应急值守到位,圆满完成了神舟十四号飞船发射的无线电“护航”保障任务。

  保障前期,酒泉无线电管理处建立健全值班预警制度,对涉及区域内电磁环境开展保护性监测,严密监测相关无线电频段,加强信息通报协调,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在有关设台单位的通力配合下,为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顺利发射创造良好的电磁环境。6月4日19时许,临时接到中国商飞C919大飞机拟于5日在有关空域的试飞及用频需求,酒泉无线电管理处认真分析综合研判可能影响的范围及时段,随后主动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相关部门沟通协调,与中国商飞公司积极会商,确定最终试飞方案和保障预案,确保了发射和试飞两项任务的顺利完成。执行保障任务当日,酒泉管理处保障人员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实际行动上,充分彰显“陇原电波卫士”的政治责任与使命担当,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举措和过硬的工作作风,严密监测区域内无线电频段,保障良好电磁环境。

  近年来,“陇原电波卫士”坚守平凡岗位,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紧紧围绕“管资源、管台站、管秩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建设、服务党政机关,突出做好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无线电管理工作总要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思路举措,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方式方法,完成国家国防科工实验、部队重大活动任务和神舟发射返回等保障任务70余次,充分展现了新时期“陇原电波卫士”关键时候站得出、靠得住、顶得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业务素养,为实现中国航天梦全力保驾护航。

  下一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和省工信厅的坚强领导下,“陇原电波卫士”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顺应无线电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聚焦主责主业,接续拼搏奋进,全力构建频率管理精细化、治理体系科学化和服务保障精准化的新发展格局,依法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和无线电安全,全面提升电磁空间安全管控能力,在持续高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和祖国的航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更好的“无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