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我国首个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大气一号”今年下

时间:2021-03-24 21:08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 点击:

  我国首个专门用于大气环境综合监测的卫星“大气一号”即将完成正样研制,有望今年下半年出厂并择机实施发射。

  “大气一号”将部署在太阳同步轨道,通过配置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高精度偏振扫描仪、多角度偏振成像仪、紫外高光谱大气成分探测仪和宽幅光谱成像仪5台仪器,实现PM2.5等细颗粒物污染监测,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等污染气体监测,以及二氧化碳柱浓度监测。

  其中,卫星装载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对地发射3个波段的激光,并实时接收激光的回波信号,通过对接收到的回波信号,来反演全球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柱浓度信息以及云和气溶胶的垂直分布信息。卫星上配置的其他4个被动探测载荷,除了各自实施大气中对应要素的探测外,还可以与激光雷达配合实现主被动结合大气环境综合探测。

  “主被动结合是这颗卫星的特点,两种方式各有优势,结合起来可以更好地开展大气环境监测。”作为卫星研制单位的八院509所气象与环境总体室总体主任设计师董长哲说。

  据了解, “大气一号”是我国首个专门用于大气环境监测的卫星,对于大气细颗粒物的探测和二氧化碳柱浓度的探测精度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卫星上配置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也是国际上第一个同时具备大气气溶胶和二氧化碳探测的载荷。

  针对我国大气环境监测的迫切需求,未来将会形成“大气”系列卫星。 “大气”系列卫星最重要的目的是监测大气环境污染情况,为生态环境等部门提供遥感数据支撑,同时也将支撑全球气候变化等科学研究。据介绍,该系列中第二颗卫星“大气二号”为高精度温室气体综合探测卫星,能够在全球首次实现主被动结合温室气体监测。未来, “大气一号”将与“大气二号”等卫星组网,实现温室气体监测,助力我国顺利实现碳减排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