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嫦娥四号实现“双四百”突破

时间:2020-03-24 20:01 来源: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 作者: 点击:

  在遥远的月球背面,经历14天的月夜后,太阳光再次照射在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上,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再次“复工”,分别于3月18日23时38分和7时30分自主唤醒,进入第16月昼工作期。经地面确认,两器状态良好,工况正常,按计划开展新一轮科学探测工作。“玉兔二号”月球车向新的目标点行驶探测,再次开启在月球背面的探索之旅。

  在本月昼工作期,嫦娥四号着陆器搭载的月表中子及辐射剂量探测仪、低频射电频谱仪将按计划开机工作,开展既定科学探测。“玉兔二号”月球车搭载红外光谱仪、全景相机、中性原子探测仪、测月雷达等科学载荷将陆续开机,开展巡视探测,支撑科研团队深入了解月球背面。

  目前,“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里程405.44米,至此,“玉兔二号”月球车实现工作天数和行驶里程“双四百”的突破。在月球背面复杂的气候条件下,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已经度过了15个月昼月夜,为人类提供了关于月球背面地质结构、气象条件、辐射环境等大量科学数据。

  当前形势下,我们将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紧抓工程进度不懈怠,努力夺取重大工程实施和疫情阻击的“双胜利”。共赏一轮月,同望天河清,疫情面前,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同气连枝,风雨一道。在月亮之上,聪慧的“嫦娥”和勤劳的“兔子”将不负人民重托,争取探得更多,走得更远、工作时间更长,以饱满的状态和丰硕的科学成果为全人类鼓劲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