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辛国斌出席“新兴产业百人会”成立大会暨北斗

时间:2017-03-29 09:00 来源:工信部规划司 作者: 点击:

  2017年3月2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联合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支持的“新兴产业百人会”成立大会暨北斗产业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大会并致辞。

  “新兴产业百人会”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指导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和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一批有志于推进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的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共同发起的非官方、非盈利、公益性产业研究和交流平台,致力于前瞻研判全球新兴产业发展趋势,深度解析国内新兴产业领域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聚焦研究中国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实施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战略汇聚思想、贡献智慧。

  辛国斌指出,新兴产业百人会成立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中一件很有意义的大事。国际经验表明,经济衰退往往孕育着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全球正在步入一个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时期,各国纷纷加强新兴产业领域战略布局,我国未来必须紧紧抓住历史机遇,集聚优势资源和力量,开创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局面。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加快推动重点新兴产业领域的政策规划落实,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聚集群。辛国斌希望新兴产业百人会要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做好新兴产业重大问题研究;宣传贯彻国家政策,有效引导新兴产业发展;发挥百人会的平台作用,促进产业资源整合;充分利用智力资源优势为行业和企业发展提供高层次的咨询服务。

  本次成立大会以“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来自政府、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团体的150多名代表参会,深入探讨我国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下午召开的新兴产业百人会首届专题论坛以“北斗产业发展”为主题,按照北斗系统“三步走”战略的总体要求,针对满足大众及行业用户多样化应用需求、提升多领域需求挖掘能力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为推动北斗产业规模化发展建言献策。其中,来自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千寻位置网络公司等机构和企业的专家指出,目前出现多地盲目建设北斗产业园区的现象,存在高端产业低端化风险,纷纷呼吁要加强统筹规划、地方政府应结合实际合理布局。同时,全图通位置网络公司等企业提出了“基合导航系统”等融合创新技术,为北斗地基增强与大众精准位置服务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