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坚持创新 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篇章

时间:2016-05-28 21:34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5月26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媒体通气会。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介绍了中国航天创新发展情况。中国航天建设发展60年来,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航天自主创新道路,取得了一系列辉煌成就。中国航天始终坚持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不断引领和支撑航天事业发展。

  田玉龙表示,一是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未来5-10年,中国航创新发展,将继续实施重大工程为牵引,全面完成我国载人航天、月球探测、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等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任务;加快实施以火星探测为重点的深空探测工程,启动研制我国重型运载火箭工程,加速推进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等航天重大项目实施,在空间科学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成果。将紧盯世界科技前沿,瞄准制约航天发展的瓶颈问题,夯实材料、电子、工艺等基础,增强核心元器件、关键原材料的自主研发能力。

  二是始终坚持产业创新。“十三五”期间,基本建成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体系,新增遥感卫星、通信广播卫星、导航卫星等近百颗卫星实现在轨运行,提供连续稳定的业务服务,推动空间信息应用规模化、业务化和产业化发展。中国航天将加速培育“互联网+卫星应用”新业态,打造航天云平台,推动航天“双创”,培育新兴产业生态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继续加大航天行业开放力度,规范和强化行业监管,加快出台一系列鼓励航天产业化、商业化政策,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航天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各类企业在航天制造业、卫星应用产业、数据服务业等领域的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航天产业向集群化、区域化和国际化快速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协同创新。未来中国航天发展将继续坚持协同创新,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利用国家科技和工业各类基础资源,吸引优质社会资源参与航天建设,构建“小核心、大协作”的航天科研生产体系;建立军民深度融合、产学研相结合、国内国际资源统筹利用的航天科技协同创新体系,形成推进航天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是始终坚持开放创新。未来,将充分发挥国家航天局对外合作平台作用,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推进空间科学、深空探测等领域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实施,扩大宇航产品出口。积极推动各国对地观测卫星数据共享,服务全球环境与灾害监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田玉龙指出,未来中国航天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部署,按照以航天工程技术创新为主体,大力推动空间应用、空间科学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思路,推进空间技术、空间科学和空间应用全面协调发展,谱写中国航天事业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