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冉承其:2015中国国际卫星应用展览会暨研讨会致

时间:2015-11-17 19:10 来源: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 作者:冉承其 点击:


在2015中国国际卫星应用展览会暨研讨会上致辞
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 冉承其
(2015年11月12日)

各位领导,各位院士、专家和来宾朋友:

  十分荣幸受邀参加此次中国国际卫星应用研讨会。在国家正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时期,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联合中国贸促会电子信息行业分会,诚邀国内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业界专家、代表,齐聚一堂,以“创新发展、应用服务”为主题,着眼国内外航天应用发展新形势,就推动我国航天产业发展、优化卫星应用布局开展深入研讨。我感到,此次会议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的有力举措,对推动我国卫星应用技术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首先,我谨代表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航天产业是国际上公认的最具挑战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高新技术产业之一,是综合国力和大国地位的重要标志。近年来,尤其是“十二五”期间,中国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简要介绍一下北斗系统相关情况。

  在运行建设方面,自2012年底正式宣布提供区域服务以来,北斗系统运行稳定可靠,监测评估结果表明,系统服务性能满足设计指标10米要求,尤其在北京、郑州、西安、乌鲁木齐等地区定位精度达5—7米,在东盟国家等低纬度地区定位精度达5米左右。根据北斗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北斗全球系统工程建设工作正在抓紧推进,今年已连续成功发射4颗新一代北斗卫星,卫星采用新型导航信号、星间链路等新技术体制,搭载了精度更高的原子钟,目前正在按计划开展在轨测试。根据北斗系统全球组网计划,北斗系统将于2018年形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球初始服务能力,2020年形成全球服务能力。此外,北斗系统还在开展增强系统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共建共享”思路,联合交通运输部、地震局、气象局、测绘地理信息局、中科院、教育部,以及军队有关部门,通过整合国内现有约1400个GPS基准站资源,建成以北斗为主兼容其他系统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目前,已建成由122个北斗基准站组成的原型系统,实现了亚米级、厘米级定位精度,具备试用的条件;年底左右将完成175个框架网和300个区域网建设,具备提供基本服务能力。本着天地互补的发展思路,北斗星基增强系统也正在抓紧论证,将与地基增强系统相互补充,为我国及周边地区民航等用户提供一类精密进近服务。

  在应用推广方面,秉承“建用统筹、以建带用、以用促建、建用相长”的发展思路,遵循市场规律和产业化特点,北斗应用突出核心芯片和应用示范“两个重点”,强化总体设计、政策法规、标准规范、对外宣传和知识产权“五项支撑”。目前,北斗产业初具规模,已构建起集芯片、模块、板卡、终端和运营服务为一体的北斗产业链。第一代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核心基础产品,性价比已接近国际水平,总销售量已突破千万规模,月销售量约40—50万片。采用40、55纳米工艺,功耗更低、体积更小、性能更优、集成度更高的新一代北斗芯片,已突破关键技术,即将投放市场,可满足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穿戴式设备等应用需求。高精度板卡、天线等产品,已分别占领国内30%和90%的市场份额,改变了我国高精度卫星导航核心产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在国家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北斗已在交通运输、海事搜救、气象、公安、民政、渔业、测绘等涉及国家安全的关键行业领域,以及广东、上海、北京、湖南、贵州、陕西、湖北、江苏等带动作用明显的地区得到广泛应用。

  在国家标准化委员会支持下,成立了全国首个军民共建共管的北斗卫星导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对外发布《北斗卫星导航标准体系(1.0版)》,构建了以“基础、工程、运维、应用”为骨干的标准体系。批准发布了《北斗卫星导航术语》等2 0项北斗专项标准,内容覆盖北斗工程建设、通用接口协议和应用基础产品等。同时,联合民航局、海事局、工信部等部门推动北斗进入国际民航、海事、移动通信等国际组织。目前,首个北斗国际标准《船载北斗系统接收机设备性能标准》通过国际海事组织批准面向全球发布;北斗系统已成为国际海事组织认可的世界无线电导航系统,正式取得了海事应用国际合法地位;26项移动通信北斗技术标准获得了国际移动通信标准组织认可;此外,国际海事无线电技术委员会第104专业委员会也成立了北斗工作组。

  在国际合作方面,北斗系统紧密结合国家外交大局,分层次、有步骤,务实推动北斗国际化发展。“稳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走出去”已作为重要内容写入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在习主席、李总理高访期间,与俄罗斯、巴基斯坦签署了中俄卫星导航合作、中巴卫星导航合作等成果文件,并完成了巴基斯坦国家位置网一期工程、北斗监测站等合作项目建设任务。组织北斗企业在中国——东盟博览会、俄罗斯国际工业创新展等举办北斗专题展览,组建国际海外宣讲团,开展了北斗东盟行、亚太行等系列海外推广活动。就在上周,于美国举行的联合国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际委员会第10届大会上,我方代表团专家首次出任了该委员会下设的四个工作组之一的性能增强工作组主席,这也是在联合国卫星导航组织中,中方代表首次担任工作组主席。北斗的国际化工作正成为国家外交的一个新亮点。

  如今,卫星导航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相结合,在智能交通、智能医疗和智慧城市等各个领域,从产品驱动创新走向价值驱动创新,已展现出解决社会复杂问题、实现不同产业共赢的巨大潜力。在中国国际卫星应用研讨会的这个重要交流平台上,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北斗系统建设和应用发展多提建设性意见,也欢迎广大企业、专家积极参与北斗应用的创新工作。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