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这颗卫星,期待你的赐名!

时间:2022-07-14 07:29 来源: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中心 作者: 点击:

  近年来,中国航天事业备受关注,除了尖端的技术,航天器的名字也经常吸人眼球。嫦娥、天宫、北斗、天问、神舟、鹊桥、墨子、祝融、悟空、羲和……这些源自中国传统神话的名字刻下了专属“种花家”的浪漫符号。这些名字不仅彰显了中华民族悠久厚重的文化底蕴,更见证着中国人一步步实现先人伟大畅想的光荣历程。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预计8月上旬择机发射

  遥瞰绿水青山,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由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支持的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聚力陆地生态系统“质量”和“品质”遥感,可在碳储量监测、生态资源详查、国家重大生态工程监测评价等方向上提供遥感监测服务,将为“美丽中国”发挥遥感力量,提高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话语权和主导权。

  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负责研制,通过激光、多角度、多光谱、超光谱、偏振等综合遥感手段,探测植被生物量和生产力,监测大气气溶胶分布,同时满足地理测绘、灾害评估、农情遥感等需求,服务林草、环保、测绘、气象、农业、减灾等行业用户,将显著提高我国陆地遥感定量化水平。

TA的名字由你来定

现在发射任务已经万事俱备

就差一个响亮的名字

才华横溢的朋友们

请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为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命名吧!

具体参与方式如下

  征集时间:2022年7月13日—2022年7月20日

  主办单位::国家航天局

  承办单位:国家航天局新闻宣传办公室

  承办单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

  承办单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

  支持单位: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

  征名要求

  1.候选名称要与绿水青山、双碳目标相结合,具有时代特征和文化特色。

  2.要与当前航天发展要求相适应,体现陆地生态系统碳监测卫星的工程特点,简洁好记,朗朗上口。

  3.候选名称释义应详实、富有内涵,体现中华传统文化,候选名称为2到4个汉字。

  4.候选名称应符合国家法律、社会公德等要求。

  活动阶段

  1.征集阶段

  征名活动将通过国家航天局网站、“中国的航天”微信公众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网站和微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微信公众号等相关平台发布。

  活动采用线上投稿方式征集卫星名称。参评者通过在线投票系统,进入征集通道填写作者信息并提交卫星名称及释义。

  2.投票阶段

  活动主办方将组织相关专家对征集到的名称进行评议,选出10个候选名称,进入公示环节。由承办单位设计网络公示投票系统,面向全网进行投票,同时阐述征名目的、意义及相关内容,扩大传播范围。

  3.公布阶段

  综合公众投票和专家意见,最终名称将于卫星发射成功后择机公布,参与活动有机会参观现场发射。

  参与方式: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征名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