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园地 >

航天点亮梦想 助力教育帮扶——国防科工局组织

时间:2022-04-25 18:44 来源:国防科技工业局 作者: 点击:

 国防科工局组织开展“宁强县钱学森书屋试运行暨2022年‘中国航天日’活动(宁强站)”

  4月23日,在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即将到来之际,国防科工局会同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宁强县委、县政府共同组织开展了“宁强县钱学森书屋试运行暨2022年‘中国航天日’活动(宁强站)”,县教体局、县科协,县实验小学承办。相关领导同志出席本次活动,实验小学四年级30名学生代表和部分教师参加。

  活动由实验小学校长唐桂萍主持。国防科工局挂职副县长致辞,并介绍“中国航天日”设立背景,以及宁强县钱学森书屋建设历程。陕西省委军民融合办挂职副县长为钱学森书屋赠送“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模型,同时做了详细讲解。县教体局有关领导作动员讲话,鼓励孩子们心怀梦想,学习航天人伟大的报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志气。

  全体人员一起观看了国防科工局宣传片《新时代的中国军工》、国家航天局宣传片、2022年中国航天日宣传片,并收看了由中国航天基金会主办的“航天点亮梦想”科普课堂线上直播课《中国空间站的奥秘》,全国航天科普首席科普传播专家田如森为孩子们讲述了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国空间站建设情况等。实验小学还组织在家学生积极收看直播课程,参与线上互动。通过观课活动,孩子们对航天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科学种子、航天梦想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活动当日,恰逢世界读书日和中国海军节。县人民武装部有关领导同志作了“海军节遇上读书日”主题报告,结合部队工作经历感受,讲述了中国海军发展历程和伟大成就,并向县钱学森书屋赠送“中国海军055型导弹驱逐舰”模型,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心系国防,为实现强国强军梦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活动既是2022年“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科工局在教育帮扶上的有益探索。整场安排环节紧凑、内容丰富,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通过讲授科普课程、介绍装备模型、展演视频图文,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好奇心得到激发,对航天精神、军工精神的感悟进一步加深加强。后续,将切实发挥好宁强县“钱学森书屋”平台作用,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在全县营造出热爱军工、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将对口帮扶工作做出实效、做出亮点。

  后记:宁强县“钱学森书屋”是以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钱学森命名,以航天科普、中小学生实践研学为载体的科普教育平台。书屋占地面积236平方米,由中国航天基金会捐资建设,2021年10月开工,2022年4月竣工并投入试运行。本次航天日,中国航天基金会将向宁强县“钱学森书屋”捐赠航天立体丛书《繁星三部曲》,继续支持书屋建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