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研讨 >

太阳双超科学应用及后续发展研讨会在山西召开

时间:2021-10-15 18:53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10月14日,在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羲和号”即将发射之际,南京大学、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同步在山西省举办“太阳双超卫星科学应用及后续发展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发掘太阳双超卫星的科学与技术应用价值,研讨完善后续太阳探测任务方案,凝聚各方共识,推动我国太阳探测领域持续发展。国家航天局总工程师潘爱华出席会议并致辞。

  潘爱华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航天事业发展,全面启动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空间科学领域是国家科技总体水平及创新发展综合能力的集中体现,对促进国家整体科技水平提升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意义深远。作为空间科学的重要分支,太阳探测领域一直是国际科学研究和空间探测活动的热点之一。即将发射的太阳双超卫星作为我国首颗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是推动我国空间技术与空间科学协同创新发展的重要一步。

  潘爱华强调,针对太阳探测领域后续发展,要重视科学成果的重要性和原创性。以国际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产出为目标,对标国际发展动态与趋势,基于自身条件确定重点科学目标。要强化航天技术的突破性和带动性。从国家航天技术发展的具体国情和需求出发,合理设置空间科学计划和项目,强化科学探测任务对航天核心技术的牵引和带动,大力推进航天创新技术的攻关与突破。要坚持国际合作的广泛性和互惠性。坚持协同开放原则,强化建设广泛互惠的国际合作创新平台,提出并发布重大科学问题,组织或参与国际重大空间科学计划,开展高层次、高水平的国际合作。

  会上,太阳探测科学技术试验卫星科学总顾问、中科院院士方成,卫星科学应用系统总师李川,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深空探测与空间科学领域副总研究师陆希分别作了题为《我国太阳空间探测的现状和展望》《太阳双超卫星科学应用系统》《L5太阳探测任务概览》的报告。与会的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希望统筹全国太阳探测领域的优势资源力量,加快后续规划论证,强化新的探测手段,赢得多方支持,力争多出国际认可的原创性成果。

  国家航天局一司、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南京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国家自然基金委,中科院,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领导专家近50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