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研讨 >

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研讨会召开

时间:2017-05-28 16:10 来源:国家地理测绘信息局 作者: 点击:

  5月25日,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工作研讨会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召开,交流探讨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工作。

  会上,卫星测绘应用中心作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汇报,6家节点单位作大会主题发言,与会代表围绕交流云服务平台建设进展,总结推广经验,完善管理功能,宣传推广服务模式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测绘法》将于7月1日正式施行,为卫星影像应用工作指明了方向;地理国情普查成果于近期发布,其成果应用以及后续常态化监测为卫星影像应用工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当前资源三号卫星影像应用云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影像需求机遇空前,应用服务任重道远。同时,会议还提出了下一步开展卫星影像云服务和应用工作要求。

  据悉,资源三号卫星影像云服务平台开通一年以来,逐步形成了由主节点、省级节点、行业节点及国际节点共同构成的“1+31+M+N”服务网络。主节点实现了高分辨率影像的年度有效覆盖率达百分之百,实现超过13万景卫星影像的实时推送和服务工作。国内省级节点实时接收主节点统筹到的卫星影像,实现了310多家用户单位多源遥感信息的持续获取和综合应用,为各省统筹数据资源,开展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省)情监测、“天地图”省级节点建设、应急测绘以及省内测绘综合保障服务提供重要支撑。行业节点利用云平台实时接收的数据为规模化生产服务,为业务化运行加速,全面提升了行业应用效率,降低了行业应用成本,增加了行业应用效益。国际节点实现了面向全球对地观测的多点开花,推动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务实合作和数据共享,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测绘卫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