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研讨 >

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

时间:2017-05-25 16:03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5月23日,第八届中国卫星导航学术年会在上海召开。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副总设计师杨元喜院士作了题为《北斗+与综合PNT体系》的特邀报告。

  PNT,定位(P)、导航(N)、授时(T)是人们生活、交流、工作的必须要素,生活中80%信息都与PNT有关。杨院士指出,最常见的PNT信息是由GNSS提供的,但GNSS不等于PNT,PNT概念远比GNSS概念宽泛。

  杨院士给综合PNT下了一个普遍定义:基于不同原理、多种信息源,经过云平台控制、多传感器高度集成和多源数据融合,生成时空基准统一的、且具有抗干扰、防欺骗、稳健、可用、连续、可靠的全空间PNT服务体系。如果北斗系统集成了来自天文定位、天基增强、地基增强、局域增强、量子定位等多种信息源,我们就可以感受无处不在的PNT综合服务体系。我国正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综合PNT以其“时空基准统一能力,实时导航定位能力,空间信息认知能力,决策信息保重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杨院士同时称,通过多源信息的同化与归一化技术、超稳芯片级原子钟技术、多源传感器的芯片化集成等关键技术,综合PNT性能将从原理多样性、信息冗余性等多方面显著提升,未来,中国的综合PNT体系将是以BDS PNT为核心的多源信息融合的“BDS+”P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