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研讨 >

地球观测组织第36次执委会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

时间:2016-03-23 16:14 来源:国家遥感中心 作者: 点击:

  2016年3月8日-9日,地球观测组织(Group on Earth Observations, GEO)第36次执委会会议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来自14个GEO执委会成员国和3个国际组织观察员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国家遥感中心李加洪总工代表GEO中国联合主席出席了会议。

  本次会议审议了GEO第35次执委会会议报告,回顾了GEO第十二次全会和墨西哥峰会会议成果与决议,通过了GEO财务工作报告与预算等文件。与会代表就GEO的法律地位、私营企业参与GEO、计划管理委员会以及新十年全球综合地球观测系统(GEOSS)执行计划相关议题进行了讨论。

  针对以上会议议题,我国认为GEO是政府间国际组织,应在国际法律框架下获取全球独立法律地位;我国倡议各国充分开展沟通交流,借鉴已有成功经验,积极支持亚洲及大洋洲GEOSS(AO-GEOSS)的建设,以区域GEOSS带动全球GEOSS的发展;我国愿意分享中国参加GEO工作部际协调小组机制的成功经验,建议各成员国统筹国内地球观测资源以推动其在GEO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我国代表团也提出了落实2016年过渡期工作计划项目的初步工作方案。

  2016年是GEO第二个十年执行计划实施的开局之年,也是GEO两个十年执行计划的过渡期,我国将抓住此次机遇,履行GEO联合主席国和执委会成员国的责任与义务,重点围绕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牵头组织AO-GEOSS项目的逐步实施,服务于我国全球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