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新品展示 >

航天772所北斗导航定位接收机成功应用

时间:2015-11-15 18:35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 点击:

  记者近日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772所获悉,9月20日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六号成功将20颗卫星送入太空,6家卫星研制单位中有4家选用了772所自主研制的国产空间型北斗导航定位接收机。此次应用首次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微小卫星上的高精密定轨,填补了该领域空白。

  星载卫星导航接收机不仅能在卫星高速运动的情况下获取卫星实时位置、速度、时间等信息,还能提供高精度的卫星信息观测数据,实现精密定轨,是卫星平台必须具备的传感设备之一。不同于传统大卫星的技术平台,微小卫星无法沿用现有成熟技术,从卫星的总体设计到系统部件都需要技术创新,其体积、重量、能源等方面均有严格限制,特殊的空间环境也对接收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小体积、高性能、高可靠的空间型导航接收机,是实现微小卫星精密定轨的关键技术之一。据悉,该所研制的国产空间型北斗导航定位接收机及天线,支持同时接收北斗与GPS信号,可靠性高、重量轻,特别适合微小卫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