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新闻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召开2012年民用产业工作会

时间:2012-03-27 16:34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作者: 点击:

  根据3月23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2012年民用产业工作会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航天科工民用产业收入占总营业收入近七成,今年该比重将进一步提高。集团公司力争到2015年,在民用产业中培育2项过50亿元产品、20项过10亿元产品和50多项过亿元产品。

  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纪检组组长高福来,副总经理承文、方向明、李跃、曹建国,总会计师刘跃珍,总经理助理于滨、刘尔琦,直属党委副书记王建生等出席会议。

  集团公司民用产业工作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总结民用产业发展情况,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问题,研究、部署今后两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的民用产业会。

  会议指出,2010年~2011年,中国航天科工成功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内外经济增速放缓的复杂局面,民用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优势行业地位初步确立,产业发展空间显著拓展,经营状况持续改善,高端营销结出累累硕果,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发展思路和产业布局日渐清晰,为集团公司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十二五”是集团公司深化改革调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集团公司民用产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资源整合为助力,加强科技创新和市场营销,加深信息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的融合,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重点领域产业链的构建,加速“走出去”步伐,推动集团公司民用产业规模化、体系化发展。

  会议提出了推动民用产业发展的9向举措,即加强制度创新,增强发展活力;加强统筹规划,突出主业发展;加强产业化应用,深化军民融合;加强市场开拓,提高营销能力;加强技术创新,增强核心能力;加强资本运作,打造产业集群;加强项目管理,增强发展后劲;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激励措施;加强运营管理,引导增长方式。

  许达哲在会上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在集团公司民用产业取得较好成绩的同时,应充分认识到民用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做强做大民用产业,必须要选拔、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企业家经营管理团队、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创新体制机制,制订与市场接轨的民用产业人员激励机制,为民用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平台;要打破陈旧思想、小农思想的束缚,充分解放思想。

  许达哲强调,发展民用产业还要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强调项目的效益和核心技术;发扬大力协同精神,不断加强各单位之间的融合;学会借助政府政策和有利资源,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加强产学研结合;创新商业模式。同时,还要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规范运作,有效规避风险。

  会上,曹建国听取了与会代表就民用产业发展相关问题的讨论及提出的意见、建议。他要求各单位认真学习、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做好重点工作的贯彻落实,并及时反馈民用产业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会议还表彰了民用产业先进单位和个人,4家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