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新闻 >

总书记报告为建设航天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时间:2022-10-19 08:57 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 作者: 点击:

总书记报告点赞航天成就为建设航天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怀着无比振奋和激动的心情,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认真聆听、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其中,“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等重大成果,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导力量的我国航天科技工业取得的。

  十年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圆满完成了空间实验室任务和截至目前已开展的空间站建造系列任务,并计划在今年完成空间站建造。从半个月到一个月,从三个月到六个月,我国航天员在轨驻留时间越来越长;从神舟飞船到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再到空间站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我国航天员的太空工作、生活空间越来越大,可在轨开展的活动越来越丰富。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系列载人航天器成为我国航天员强大、舒适的太空之家。

  十年间,我国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走圆满收官,实现了中国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巡视探测、采样返回,实现了人类航天器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为人类取回了21世纪的第一批月壤。我国首次火星探测天问一号任务实现了火星环绕、着陆、巡视探测,迈出了我国星际探测征程的重要一步,实现了我国空间探测从地月系到行星际的跨越。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嫦娥系列探测器和天问一号探测器成为我国乃至人类在太空寻访未至、探索未知的先锋。

  十年间,我国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面向全球用户提供服务。如今的北斗系统已在众多行业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超过10亿台/套;截至2022年3月,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的每月调用次数已突破1000亿次。北斗应用在助力打造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拓展行业应用场景方面,发挥了重要的时空赋能作用。以航天科技集团为代表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力量,为全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十年间,由航天科技集团研制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发射密度越来越高,以百分百的成功率完成了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卫星导航工程的发射任务。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集团公司党组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担当,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圆满完成以空间站、深空探测、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为建设航天强国、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贡献更大的力量。

  一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中国航天取得的重大成绩,体现了党中央的充分认可,更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这是全体航天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后续前行的动力。一院上下将深刻认识领悟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迅速掀起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用重大工程的圆满成功检验学习成果,用推动“三高”全面发展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责任,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航天人应有的贡献。

  四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对科技创新、航天强国建设和国防现代化提出新要求新任务。四院党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清发展形势,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推进“三高”全面发展结合起来,用“大干四季度,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实际行动唱响“强国复兴有我”的时代强音,攻坚克难,全力冲刺,加快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航天强国、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旗帜鲜明、主题明确、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催人奋进。五院党委将把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推进“三高”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以中国空间站建造等为代表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在新的赶考之路上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中国航天新奇迹,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六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的召开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六院是航天液体动力国家队,为以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和空间站建设为代表的国家重大工程任务,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提供了强劲可靠的动力。六院将迅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责主业,传承航天精神,凝聚起液体动力支撑航天强国建设的磅礴力量,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前进。

  七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彰显了十年来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鲜明宣示了走向未来的伟大使命任务,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七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牢记庄严历史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矢志不渝,笃行不待,坚定不移推动七院从航天大院迈向航天强院,有力支撑集团公司构建“三高”全面发展模式,在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和航天强国新征程上贡献力量。

  八院党委表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立足建设航天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立足如期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以高质量保证成功为主线、以高效率完成任务为重点、以高效益推动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为目标,誓夺以梦天实验舱发射为代表的重大工程和全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贡献更多航天智慧、航天力量、航天成就。

  九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九院将坚定履行强军首责,大力弘扬航天精神,勇攀航天电子科技高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大力发展航天电子、无人系统装备、物联网及高端智能装备三大产业,加快“三高”全面发展,加速建设世界一流航天电子公司,为推动航天强国建设、支撑世界一流军队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十一院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进一步凝聚党心军心民心,吹响新的“集结号”,汇聚新的力量。十一院全体干部职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卫通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全面审视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充分肯定了航天事业取得的新成绩,为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中国卫通将迅速组织学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将其自觉转化为实现“三高”全面发展的有力行动,更好地发挥卫星通信“国家队”作用,在推进我国卫星互联网发展新征程中展现更大作为,为航天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乐凯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字字千钧,中国乐凯全体干部职工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进一步“扛起责任,守住底线,外拓市场,内控成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打造世界一流新材料系统服务商,真正以实际行动为航天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长城公司党委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彰显的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展现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航天事业开启全面建设航天强国新征程。长城公司党委将深入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实现中国梦、航天梦历史宏愿的进程中承担起航天国际化的使命和任务,树牢“三个惟有”理念,坚持“三个一流”工作要求,以视困难为平常的勇气和迎难而上、从不放弃的毅力,积极进取、勇挑重担,共筑心无旁骛干事业、万众一心抓发展的生动局面。

  集团公司所属其他单位也组织收听收看了大会报告。大家一致表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一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风雨无阻向前行的定力,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建设航天强国的新征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航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