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新闻 >

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正式成立

时间:2016-11-05 10:43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作者: 点击:

  10月31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倾力打造的新型研究院——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工研院)正式成立。这是航天科工积极推进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落地,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深圳市市长许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俄罗斯技术发展协会主席谢列金·马克西姆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新成立的深圳工研院将围绕航天防务、增强现实、智慧产业等重点领域开展信息感知、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整合集团公司内外部人才、科研能力,突出解决关键性、共性技术问题,推进技术产业化进程。它将以“1+1+N”(即一个增强现实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智慧产业国家工程中心+N个研究中心)为基础构架,通过科创中心打造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目前,深圳工研院已经完成一期实验室、办公场地和专家公寓等基础设施准备工作,组建了由六位院士担任顾问的首届学术委员会并召开了首次会议,开展了多项军委科技委、装备发展部组织的课题论证及项目申报。8个典型项目已经在工研院的平台上正式运行。这些项目来自集团公司内外部顶尖团队,其中的3个项目在刚刚结束的2016全国“双创周”上得到了李克强总理及各级领导的关注。

  深圳航天工研院的成功揭牌,将顺应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趋势,持续深入贯彻科工集团党组系列战略部署,秉承“边规划、边建设、边运营、边完善”的原则加快工研院建设,探索建设“要素完整、流程高效、进出有序、机制灵活、资源优化”的全方位一体化科技创新平台生态圈,不断提高优势传统产业的竞争力。

  未来,深圳航天工研院将发挥其在创新能力、创业氛围、资源整合等方面的优势,稳步推进“双创”平台建设,建设融合航天科工基础技术研究中心、千人计划基地、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科创中心)、国际工业互联网产业中心、先导技术共享研究平台的“五合一”协同创新平台,创建前瞻技术研究及高端人才聚集高地,积极承担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任务,打造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综合性科技创新平台及体制机制先行先试创新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