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新闻 >

中国航天科工开创空间工程领域新局面

时间:2011-07-27 10:04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作者: 点击: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召开空间工程专题会议。会议总结了梳理了当前集团公司空间工程领域的各项工作,深入分析了该领域的发展态势,并对集团公司空间工程领域后续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动员各所属单位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开创集团公司空间工程领域新局面。

  集团公司总经理许达哲,副总经理高红卫、承文、李跃、总经理助理谢良贵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承文主持。

  会议指出,目前集团公司主要承担着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民用航天等四类空间工程项目,其中包括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北斗二代导航系统等。集团公司还参与了由国家航天局牵头的中乌和中俄航天合作计划,在航天国际合作领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会议同时指出,集团公司在空间工程领域发展中还存在诸多不足。如承担的任务中涉及空间工程领域的产品和任务还不多,发展不够快、经济规模偏小,在空间工程领域下的工夫还不够等。这与未来我国航天事业大发展的趋势不符,与集团公司二次创业、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不符,集团公司在空间工程领域的发展步伐亟待加快。

  对此,集团公司明确了看见刚才领域的发展目标和发展思路,对空间工程领域发展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会议指出,集团公司要将空间领域的发展作为“推进二次创业,谋求跨越发展”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参与重大航天工程建设,充分发挥各类有效载荷和通用产品专业优势,推动航天技术产业化发展,确立集团公司在重大航天工程、有效载荷和卫星应用服务领域的国内重要地位,在空间工程领域形成布局合理、军民互动、特色鲜明、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

  会上,许达哲强调了充分认识加快空间工程领域发展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加快空间领域发展的内在条件。他指出,加快空间工程领域发展是集团公司履行科技强军、航天报国使命的责任所在,是集团公司在建设创新性国家中发挥好骨干作用的必然要求,也是集团公司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目前,集团公司积极拓展空间工程领域,加快该领域发展已有一定基础,但还面临一些瓶颈需要着力突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牢基础,提升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

  许达哲指出,集团公司各单位要统筹安排,切实抓好空间工程领域各项工作,首先要立足当前,确保圆满完成承担的任务。其次要着眼长远,科学谋划空间工程领域未来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坚持整体协同;要主动作为,加大市场开拓力度;要及早启动,深入开展项目论证;要以人为本,加快人才队伍建设。

  会上,承文传达了《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动员令》,号召全体员工保持清醒头脑,万众一心,鼓足干劲,以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