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新闻 >

马兴瑞、吴艳华参加外事与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

时间:2011-03-23 22:40 来源:中国航天报 作者:taolin 点击:

  “在‘十二五’期间,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国际化发展,围绕‘建设国际一流大型航天企业集团’的目标提升国际竞争力。”这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外事与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马兴瑞在1月13日召开的集团公司2011年外事与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着重强调的。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集团公司2010年外事与国际化工作成绩,明确了2011年工作要点,并研究了《“十二五”国际化发展专项规划》。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外事与国际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艳华主持会议。
  马兴瑞在讲话中对集团公司2010年外事与国际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去年,集团公司在宇航产品和航天技术应用产品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主业出口实现新的突破,国际化交往的推进力度加大,层次提高。在组织管理体制上不断创新,集团公司领导和经营团队的国际化战略意识不断增强。
  马兴瑞强调,要不断提升中国航天的竞争力,就必须坚持国际化发展的理念不动摇。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央企负责人会上明确提出,央企要围绕做强做优,努力实现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实施国际经营“五大战略”。集团公司在第四次工作会上提出了“建设国际一流大型航天企业集团”的目标,集团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理念与国家的要求是一致的。为提高国际竞争力,在国际市场上,集团公司既要做世界航天产品的供应商,也要提升自身实力,吸引国外航天企业做集团公司的配套商。
  针对2011年的工作,马兴瑞提出“三个突破”的希望,即在四大主业产品收入上要有新突破,在境外并购和资源的利用方面要有新突破,在国际化营销网络的建设上要有新突破。
  吴艳华指出,2011年集团公司要建立健全四大主业国际化营销体系,发挥外贸公司和专业公司的专长,开展境外并购,探索建立外币基金,切实贯彻落实好党组提出的要求。
  据悉,2011年,集团公司外事与国际化工作要点有五个方面。一是国际化理念先行,引领国际化能力提升;二是实现重点突破,推动国际化业务发展;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四是谋划全球布局,整合境外资源;五是提升外事服务水平,适应国际化发展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