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单位简介 >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

时间:2012-02-11 21:44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北京跟踪与通信技术研究所成立于1965年5月,有通信综合、电磁兼容等10余个实验室,配备1500余台各类科研设备。是我国航天测控通信领域的系统总体设计和系统总承技术单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测控通信、着陆场及应急救生两大系统的总设计师单位,中国宇航学会飞行器测控专委会挂靠单位,国家批准的通信行业甲级设计单位,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建所47年来,该所在测控通信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我国航天测控通信事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完成了我国航天飞行器、各种卫星、载人飞船和探月飞行器的发射场区、控制中心和测控通信网的总体规划和设计,牵头完成了我国航天测控网的建设,圆满完成了历次航天飞行任务。

  作为总承单位,该所先后完成了国际海事卫星组织北京测控站一、二、三、四期的设计与建设,完成了鑫诺一、二、三、六号卫星地面测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完成了尼日利亚、委内瑞拉卫星地面测控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建设,完成了委内瑞拉卫星电信港和CDMA专用卫星通信系统的设计与建设,为我国卫星走向世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不断的科学积累和工程实践的千锤百炼,该所发展形成了涵盖3大技术领域、14个学科、57个专业、167个工作方向的科学学术体系,具有通信与信息系统等4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予权,培养了一支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梯次分配合理的科技骨干队伍。先后荣获国家、部委级科技进步奖840余项,其中,国家特等奖8项,国家一、二、三等奖24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

  在探月工程一期中,该所承担了嫦娥一号地面应用系统数据接收分系统的总承工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所以低成本、高可靠性及易扩展为设计方向,秉持认真、细致、负责的工作态度,确保了嫦娥一号数据接收分系统在嫦娥一号卫星在轨期间下传科学数据的100%接收,保障了嫦娥一号任务的圆满成功。

  探月工程二期嫦娥二号任务地面应用系统数据接收分系统是在嫦娥一号地面应用系统数据接收分系统基础上的延续和改造。该所根据任务需求,准确把握设计方向,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从设计到验收的全部工作得到了用户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