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单位简介 >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

时间:2013-11-08 11:25 来源:中国卫星采购推荐目录 作者:五十四研究所 点击: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始建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电信技术研究所,是我国目前电子信息领域专业覆盖面最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骨干研究所之一,是国家授权的电子工程甲级设计单位、电子工程专业承包壹级资质单位和工程咨询甲级资格单位。

    五十四所位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工作区占地面积约960亩,全所目前从业人员6000余人,所本部设有9个专业部、46个研究室。专业领域覆盖军事通信、卫星导航定位、航天航空测控、情报侦察与指控、通信与信息对抗、航天电子信息系统与综合应用,技术和应用领域涵盖了通信系统与网络、微波散射通信、卫星通信与广播电视、遥控遥测、信号情报与电子战、情报侦察与指挥控制、卫星导航定位、天线伺服、专用集成电路与应用软件等众多门类,具有强大的多专业、综合性研究开发实力和系统集成顶层设计与集成能力。其中,在军事通信、情报侦察与指控、航天电子信息系统与综合应用等领域,是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单位,在国内处于总体和核心地位。在卫星导航定位、航天航空测控、通信与信息对抗领域,是系统建设、技术研究、装备研制、应用设备研发和生产的骨干单位。

    五十四所具有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和优越的科研生产基础设施,建有北京研发中心和省内规模最大的博士后工作站,设有3个国家级研究开发和检验认证中心,包括国家通信网信息传输与分发技术国防重点实验室,通信软件与专用集成电路设计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通信导航设备质量检验中心(含国家级商检实验室),国内首家卫星导航产品认证中心,拥有包括ATM、节能、卫星导航3个部省级行业研究中心和1个国家2级档案中心、1个部级情报中心(通信、导航、遥控、遥测、遥感)。建有教育学院,具有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3个硕士学位授予点、1个通信与信息工程博士学位授予点。有黄壁庄、张营、灵寿三个野外试验场。具备健全的质量保证体系,通过了中国新时代认证中心GJB9001B-2009质量管理体系换版认证。拥有计算机系统集成国家一级资格证书,国家级计量授权证书,国家国防科工局计量认可证书,国家一级保密资格证书。

    建所以来,五十四所始终坚守“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相继参与完成了“国防电子信息系统”、“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嫦娥探月”、“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欧伽利略科技合作计划”等数百项国家和国防重大工程建设,取得了许多重大科研成果,在国防和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创造了近百项全国第一。同时,五十四所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圆满完成了“奥运安保”、“国庆阅兵”、“汶川、玉树抗震救灾”、“舟曲救灾”、“王家岭矿难救援”、“索马里护航”等急难险重任务,获得包括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中央企业先进集体、“国防科工局突出贡献奖”、国家专利局“专利工作先进科研院所”等国家级、省部级荣誉称号。

    “十五”以来,五十四所积极贯彻“军民结合、寓军于民”发展战略,大力实施“技术创新”、“军民结合”和“产业化”三大战略,统筹军民两用技术和产品创新,不断加大技术成果转化力度,着力推进军工、民用、外贸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投入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战场。依托多专业综合优势和丰富的科研成果储备,五十四所先后在石家庄、北京等地组建了河北远东、中华通信、中电信息、远东哈里斯、电科导航等多家高科技企业,初步形成了安全电子、交通电子、能源电子、通信网络、卫星导航、天线伺服、时频器件、检测认证服务等产业体系,服务领域覆盖行业与企事业及社会管理信息化、工业自动化、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能源、交通、金融等国民经济各领域,产品行销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