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之窗 > 会员单位简介 >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主要领导调整

时间:2013-04-28 06:38 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作者: 点击: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设立董事会,任命高红卫同志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任命曹建国同志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  

  高红卫,男,汉族,1956年9月出生,湖北京山人。1975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0年12月参加工作,清华大学导航仪器与自动控制专业毕业,研究员。1980年12月至1995年2月,任七机部066基地红峰厂设计科设计员、设计室主任,航天部066基地红峰厂总装调车间副主任、主任,经济计划科科长,航空航天部066基地红峰厂副总工程师、科技委主任、总工程师;1995年2月至2001年11月,任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066基地(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三江航天集团)副主任(副总经理)、党委常委,中国航天机电集团066基地(中国三江航天工业集团公司、中国三江航天集团)主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01年11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01年12月至2004年3月,曾兼任集团公司第三研究院院长、党组书记,第三事业部筹备组组长、部长、党组书记,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航天科工惯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2013年4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曹建国,男,汉族,1963年8月出生,安徽枞阳人。1992年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3月参加工作,航天部三院三部飞行器导航控制系统专业研究生毕业,工学硕士,研究员。1988年3月至1999年8月,任航天部第三研究院三部七室仿真试验组成员,航空航天部第三研究院三部七室副组长、组长,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第三研究院三部七室副主任设计师、主任研究师、室副主任、室主任,三部副主任;1999年8月至2003年12月,任中国航天机电集团第三研究院副院长兼三部主任,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副院长、常务副院长,某型号总指挥;2003年12月至2005年2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第三事业部部长、党组书记,第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某型号总指挥;2005年2月至2006年1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第三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航天科工海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某型号总指挥;2005年2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现兼任集团公司党校校长,曾兼任科技委主任、某型号总指挥、某重大专项工程总指挥。2013年4月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近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航天科工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集团公司新任董事长、党组书记高红卫和新任董事、总经理曹建国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金阳及中组部和国资委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会议的还有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高福来,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方向明、李跃,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跃珍,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宋欣、刘石泉;总部部门副职以上管理人员及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会议由许达哲主持。

  会上,王尔乘受中央领导委托宣布航天科工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按照加快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的要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均设立董事会。许达哲同志任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职务;高红卫同志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建国同志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同时,国资委党委决定,曹建国同志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

  王尔乘在讲话中突出强调了航天科工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战略地位,对近年来航天科工在集团公司党组的带领下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今后的工作,他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第一,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定精神上来,确保工作顺利交接和班子的平稳过渡;第二,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企业平稳较快发展;第三,要以建立董事会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领导班子和人才队伍建设;第四,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始终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随后,许达哲、高红卫和曹建国分别发表了讲话。

  许达哲在讲话中对在航天科工近6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6年是一段难忘的岁月,是在工作中学习获利良多的6年。

  在即将赴任新的领导岗位之际,他对航天科工提出三点建议和希望: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十八大报告中的战略意义和科学内涵,坚定不移地走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企、质量制胜的发展道路,把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具体行动上。二是确保完成国防武器装备建设,积极应对世界新军事变革挑战,突出航天特色,突出防务特色,突出以信息化与机械化组合发展的特色,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制生产更多、更好、更管用的导弹武器装备。三是不断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以建立董事会为契机,健全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探索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发挥企业党组政治核心作用,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创新军民融合式发展的机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企业产业链和价值链,着力提高企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高红卫在讲话中表示,走上新的工作岗位,他会按照新的岗位履职要求,立即进入角色,迅速展开工作,搞好工作交接,在新的领导体制和机制构架下,与曹建国同志搞好分工与合作,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同班子全体成员一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竭尽全力推动航天科工继续沿着良性发展轨道持续发展。

  为此,高红卫要求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在“六个坚持狠抓”和“一个保持提升”方面狠下工夫。

  “六个坚持狠抓”即坚持狠抓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确保圆满完成探索、预研、研制与生产交付任务;坚持狠抓企业经营发展与转型升级,坚持军民融合发展,确保实现经营绩效目标;坚持狠抓管理基础夯实,确保管理提升活动收到实效,企业应对市场挑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坚持狠抓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确保企业和谐、队伍稳定、活力提升,并按照中央要求认真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教育活动,抓出实效;坚持执行“四化方针”(市场化、专业化、集团化、国际化),确保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坚持实施“四大战略”(军民融合、创新驱动、人才强企、质量制胜),确保企业核心竞争力与战略地位持续提升。

  “一个保持提升”即保持企业良好的发展态势,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质量水平。集团公司将更多的争取上级机关的指导和帮助,更充分地发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的作用,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市场拓展,更加尊重各类人才的首创精神,满足职工的合理诉求,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集团公司当前的良好发展态势得到巩固和提升。

  曹建国在讲话中表示,集团公司朝着国际一流航天防务公司目标迈进的过程,对自己的管理水平、专业知识、协调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后要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领导下,按照中组部、国资委的要求,一是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明责任,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和中央保持一致;二是做到讲学习、重创新、谋发展,坚持加强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领会,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业务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工作能力;三是做到讲团结、重沟通、促和谐,和领导班子多商量,互相尊重,相互配合,相互理解,发挥班子的整体合力;四是做到讲正气、树新风、重效率,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务实做事,踏实做人;五是做到讲奉献、树廉洁、保稳定,坚持在工作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和家人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