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CCSDS)2018年春季管理

时间:2018-05-18 12:43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web 点击:

  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CCSDS)2018年春季管理会议在北京召开

  空间数据系统咨询委员会(Consultative Committee for Space Data System, CCSDS)2018年春季管理会议于2018年5月14日-17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国家航天局首次承办CCSDS会议。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俄罗斯、日本航天机构和欧空局的代表参加此次会议。

  在5月14日的开幕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国际合作司余琦副司长作为东道主致欢迎辞,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她表示,去年联合国外空委确定了UNISPACE+50的计划,并发布了七项行动计划,支持各成员国航天能力建设,航天经验和标准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中国政府提出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中国国家航天局正在积极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这是一项助力沿线各国航天能力建设的多边合作计划。CCSDS是各国在航天标准领域的重要合作平台,制定的现行有效标准150项,世界各国超过1000项航天任务采用了CCSDS标准,在任务实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家航天局将积极参与CCSDS标准的制定和应用推广,与相关国家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CCSDS工作,为促进空间技术进步和航天国际合作交流做出积极贡献。

  空间数据咨询委员会于1982年由世界主要各空间国家发起成立的国际组织,旨在制定一套统一的标准建议书并提供一个国际性的论坛,以提高空间数据系统性能,可实现任务间、空间组织间和国家间资源共享,促进空间任务的交互支持与合作,降低任务开发与运行成本。中国国家航天局于2008年正式加入该组织。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CAST)、中国科学院(CAS)和北京测控通信和跟踪技术研究所(BITTT)是该组织的观察员。

  此次会议由中国国家航天局承办,在观察员单位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召开,会期4天。期间,还召开了ISO/TC20/SC13第52届会议,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的标准化副总师周玉霞,作为新当选的ISO/TC20/SC13主席主持会议,正式开始履行主席职责,任期6年。这是我国专家首次担任航天领域国际标准化机构的领导席位,是我国航天标准国际化进程中的一项重大突破。

  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于我国在空间任务领域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航天“走出去”,实现航天强国战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