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法国总统马克龙参观中法海洋卫星工程

时间:2018-01-11 12:28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1月10日上午,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华访问期间,前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观中法海洋卫星工程项目,出席中法气候变化圆桌论坛并讲话,与中法双方气候变化领域科学家、中学生代表座谈交流。

  中国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陪同参观,出席圆桌论坛并致辞。吴艳华表示,法国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历史悠久。中法海洋卫星是中法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里程碑,也是双方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继续加强合作的具体体现,对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国家航天局与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关于联合开展空间技术应用于气候变化研究和空间探索的谅解备忘录》的签署,必将推进空间技术在气候变化和空间探索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深化中法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

  中法海洋卫星设计寿命3年,有效载荷包括海洋波谱仪、微波散射计等,将于今年择机发射。合作中,中方负责发射、测控,提供运载火箭、卫星平台,研制微波散射计;法方负责研制海洋波谱仪。另外由双方联合研制一套X谱段数传系统以便探测数据传回地面。中法海洋卫星数据资源将供全球气候变化研究使用,助力第21届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大会签订的《巴黎协定》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