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纳入中阿合作论坛行动计划

时间:2016-05-15 18:07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当地时间5月12日,中阿合作论坛第七届部长级会议在多哈召开,主题为“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中阿战略合作”,外交部部长王毅、副部长张明以及阿盟秘书长和阿盟成员国的外长共同出席会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代表团受邀参会。

  会议由中阿双方轮流主持,中阿代表团代表共同围绕共建“一带一路”,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阿方感谢中方在国际事务上给予大力支持,期待更多的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参与阿拉伯国家的建设发展。

  在会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马加庆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介绍了北斗系统建设、国际合作以及应用推广等发展成就,重点指出北斗系统即将启动全球组网,计划2018年面向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提供服务;根据在多哈的实地测试情况,北斗系统可视卫星达到6-8颗,能够单独提供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定位精度与国外其他系统相当。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今年1月在访问阿盟总部时中提出“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的倡议,马加庆向与会各方阐述了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的初步考虑,希望阿方积极参与筹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王毅对马加庆的发言给予了肯定,他指出卫星导航是中阿扩大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的重要领域之一,将尽快召开中阿北斗合作论坛。

  会议审议通过了《多哈宣言》和《中阿合作论坛2016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两份重要成果文件。举办中阿北斗合作论坛这一事项正式写入《中阿合作论坛2016至2018年行动执行计划》,对于全面推动中阿卫星导航合作以及中阿北斗合作论坛实质纳入中阿合作论坛具有里程碑重要意义。

  据了解,中阿北斗论坛初步定位为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卫星导航多边交流合作平台,拟在卫星导航政策、应用市场、技术研究、人才教育等领域,共商合作、共谋发展,参与人员为中阿政府官员、研究学者、企业协会等。论坛拟每两年举办一次,由中阿双方轮流举办。

  计划于2017年举办的首届论坛,将使阿拉伯国家更好地了解北斗、感知北斗,共享北斗发展成果,提升卫星导航技术水平,推动卫星导航服务于阿拉伯国家矿产石油、船舶航运、精准农业、交通监管、智慧城市等,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中阿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