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国际航天界纷致贺信祝贺“中国航天日”

时间:2016-04-24 22:13 来源:国家航天局 作者: 点击:

  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自2016年起,将每年4月24日设立为“中国航天日”。中国国家航天局向有关国际组织和各合作国航天机构通报了这一消息后,国际航天界反响强烈,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女士发来视频表示祝贺,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卡马罗夫总经理等5个国家航天机构的主席专程访华参加中国航天日的主题活动。截至4月23日,共收到来自联合国外空司、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等6个国际组织、31个国家航天机构的贺信,向中国国家航天局和许达哲局长表示祝贺。
  同时,阿尔及利亚、巴西、玻利维亚、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俄罗斯等6个国家驻华大使,英国、荷兰等7个国家以及欧空局、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的代表将参加中国航天日主题活动。
  各国际组织和合作国航天机构贺信摘要如下:
  1.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司长迪皮蓬表示:中国一直是外空委中积极的一员,中国也证明了自己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合作方面是联合国外空司以及国际社会重要且可信赖的伙伴。中国书写了一个成功的中国航天故事,(因此)中国应该庆祝“中国航天日”。
  2.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亚太经济和社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阿克塔表示:“中国航天日”的设立,不仅反映了中国在推动空间技术应用创新,以贡献于对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承诺,而且还将激励年轻人探索更广阔的宇宙。
  3.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樋口清司表示:相信中国航天日的设立将会鼓励中国航天活动更好地为世界人民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努力作出贡献。
  4.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秘书长李新军表示,中国在航天领域的发展和成就举世瞩目,中国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和发起国,为推动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引领成员国发展航天技术、和平利用太空及促进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5.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主席雷迪尔说:“中国航天日必将启迪年轻人,使从事航天领域工作的科学家和工程师获得应有的尊敬。”
  6.世界空间周协会理事会主席马克斯·格林纳德表示:中国航天日与世界空间周的目标-“祝贺空间科技对人类生存条件改善的贡献”完全吻合,向中国国家航天局表示热烈的祝贺。
  7.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经理卡马罗夫对中国航天日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并专程访华参加航天日主题活动。
  8.乌克兰国家航天局局长萨巴托斯表示,相信中国在航天领域取得的后续成就将为解决大型技术创新问题做出新的贡献。
  9.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投资和发展部航空航天委员代理主席马尔达别科夫表示,相信中哈两国在航天领域后续富有成效的合作将推动两国科技潜能的互利发展,共同将探索宇宙这一艰巨事业中获得的成就提升到新的高度。
  10.土库曼斯坦航天局局长安塔耶夫高度赞赏中国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平利用外太空原则,鼓励青年探索科学奥秘、弘扬航天创新精神,为世界航天发展作出了贡献。
  11.欧空局局长沃纳说:“这是一个伟大的成就,证明了中国政府完全理解了航天应用和航天研究在启迪年轻一代中的重要作用。”
  12.德国宇航中心主席亨佛雷德表示,中德航天合作历史悠久,成果丰富,衷心祝贺中国航天日的设立。
  13.英国航天局局长考特尼说:“我代表英国航天局的全体同事,预祝第一届中国航天日活动圆满成功。”
  14.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主席勒加乐说:“我谨代表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以及法国航天界同仁向“中国航天日”致以热烈的祝贺,并祝中国和平利用太空的航天事业取得伟大成功。”
  15.意大利航天局局长巴蒂斯通说:“中国政府批准的“中国航天日”是非常有意义的,强调了中国日益增长的对维护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承诺。”
  16.瑞典航天局局长诺伯格说:“我代表瑞典国家航天局向“中国航天日”表达最诚挚的祝福和最热烈的祝贺。”
  17.荷兰航天局局长钮宝特说:“4月24日将会成为中国在太空探索中取得成绩的荣耀的一天。”
  18.波兰航天局局长马瑞克表示,中波两国航天局坚实的合作关系将进一步推进双方在航天项目和空间科学领域的互利合作。
  19.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库马尔表示:中国航天经历了60年的发展道路,在空间技术领域得到高速发展,并迅速开展了诸如月球探测和载人工程等重大项目,希望未来在和平利用空间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20.韩国航空航天研究院院长赵光来表示:我坚信设立这一特殊的日子将激发中华民族在航天发展进程中的科技创新精神,也是中国纪念本国在航天领域发展取得重大成绩的日子。
  21.泰国科技部地理信息与空间技术发展局执行局长宋彻热烈祝贺“中国航天日”的设立!希望双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他表示:对中国国家航天局在推广航天认知及激发青年一代崇尚航天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热烈祝贺。
  22.阿联酋航天局主席阿里鲁迈希说:“这是中国履行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先锋作用的里程碑。航天日的设立鼓舞并激励未来一代学习航天科学与技术,为中国航天发展增添了重要价值,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
  23.伊朗航天局局长巴赫拉姆表示:设立航天日无疑将是中国国家航天局及中华民族航天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24.孟加拉国空间研究与遥感组织主席迪瓦尔·巴克斯说:“我很欣赏中国政府在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承诺,我希望通过这个承诺,中国将支持并加强和平探索空间技术,致力于可持续经济及社会发展。”
  25.巴基斯坦空间及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表示:中国航天日的设立,标志着中国60年来为人类福祉对太空孜孜不倦的探索。
  26.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理事会空间技术研究所所长库祖对“中国航天日”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将专程前往北京参加航天日主题活动。
  27.巴西航天局局长黑蒙多表示:中巴两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在合作过程中建立了坚实的伙伴关系,并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回顾中巴30年前开启CBERS项目的合作历程,忆及我认识的所有中国朋友,仰望天空,想到我们的CBERS04星,我的内心对那些为我们的成功合作作出贡献的以及依然在不懈努力的航天人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尽管客观条件不允许我亲临现场参加纪念活动,但我坚信未来几年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来庆祝“中国航天日”。巴西作为中国在航天领域的朋友,愿意永远与中国一起努力,向“中国航天日”致敬。
  28.委内瑞拉航天局局长卡诺表示:中国航天日的设立将促进中国社会和全世界人民积极参与探索和和平利用外太空活动。
  29.秘鲁国家空间研究和发展委员会主席卡洛斯表示:很荣幸能够和中国国家航天局一起共同开启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新篇章,加强双方在宇航、灾害管理及卫星观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合作。
  30.阿根廷空间活动委员会执行局长巴洛图表示:中国作为推动空间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航天大国之一,一直以来坚持和平利用外太空的一贯宗旨。阿方愿意并时刻准备着与中方加强在航天领域合作。
  31.玻利维亚航天局局长伊万表示:为中国航天在太空探索和和平利用外太空领域所取得的成就表示自豪,也坚信中国在未来将在空间科学、宇宙探索、空间应用等领域取得更大的成就,以造福地球和人民。
  32.智利通信部副部长佩德罗表示:和平利用外太空意义非凡,希望中智双方的合作能够进一步巩固双方在此领域的合作。
  33.埃及国家遥感空间科学局局长马哈德表示:很荣幸并渴望进一步提升中埃航天合作伙伴关系,推进埃及国家遥感空间科学局与中国国家航天局间的合作。
  34.阿尔及利亚航天局局长奥赛迪克表示:中国航天日的设立表明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并愿意积极推进以和平为目的、服务于全人类的空间活动,这也是对中国在空间科学与探索领域取得突出成就的纪念,将进一步提升航天技术和工程水平,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航天事业中来。
  35.尼日利亚宇航局局长默罕默德表示:非常高兴能在中国航天屡创佳绩的征程中与中方在空间科学技术领域开展合作。
  36.南非国家航天局局长马连加表示: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国家航天局的合作伙伴关系。我们也相信中国航天日的设立将进一步夯实中南航天合作伙伴关系,并推进人类和平利用外太空的进程。
  37.苏丹国家航天委员会秘书长沙克表示:现在中国屹立于世界航天技术领域,我们真诚祝愿我们尊敬的合作伙伴很快成为世界航天技术领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