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成

时间:2014-11-20 16:29 来源:工信部军民结合推进司 作者: 点击:

   11月17日,联合国附属空间科学与技术教育亚太区域中心(中国)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来自阿尔及利亚、巴西、玻利维亚、中国、巴基斯坦、秘鲁、委内瑞拉等8个成员国的代表出席会议。我国是该区域中心的东道国,首任理事会主席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许达哲担任,任期三年。许达哲主持了理事会第一次会议。理事会批准了议事规则、区域中心的设立方案和2015年工作计划,任命了区域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以及区域中心主任和副主任。

   在随后举行的成立仪式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理事会主席许达哲与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签署了区域中心挂靠协议,并共同为区域中心揭牌,标志着该区域中心正式成立。

  许达哲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航天事业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建立了完整的研究、设计、生产和实验体系,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空间重大科技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空间技术整体水平大幅提升,空间应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空间科学领域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共享航天发展成果。

  许达哲指出,多年来,中国国家航天局多次举办了不同内容的培训班,为亚太区域众多国家培养航天人才,支持各国航天技术发展。中国的区域中心成立后,将会进一步推动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通过空间科学与技术的教育培训,提升航天技术及应用水平。

  许达哲强调,作为区域中心的承担单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要加强内部建设,密切与国内相关单位协调,积极与各成员国沟通,扩大区域间合作,努力把区域中心办出特色,办出成效。他希望联合国外空司、各成员国及国内相关单位继续支持区域中心的发展,将该区域中心打造成一个地区间国际空间教育平台,促进航天技术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此类区域中心源于联合国的倡导和积极推动,旨在增进区域内各国在空间科学技术方面的知识和认知,提升各国在空间科学技术领域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各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目前,联合国外空委已在全球建立了6个区域中心,中国的区域中心设立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怀进鹏,工业和信息化部军民结合推进司司长尹卫军、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高东升参加了理事会会议和成立仪式,外交部、教育部、民政部、环保部等国内单位代表,以及区域中心其他成员国、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等外方代表应邀出席了成立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