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对外交流 >

中欧遥感科技合作欧方专家获得府“友谊奖”

时间:2014-10-16 09:30 来源:国家遥感中心 作者: 点击:

中欧遥感科技合作“龙计划”欧方首席专家获得2014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日前,中国科技部与欧洲空间遥感科技合作 “龙计划”项目欧方首席科学家Yves-louis Desnos被授予2014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该奖是中国政府授予来华工作外国专家的国家级最高奖项,用以感谢和表彰外国专家在中国社会发展和经济、技术、教育、文化等建设事业以及人才培养中所作出的突出成绩和奉献精神。在国庆前夕,Yves-louis Desnos先生及夫人出席了人民大会堂举办的国家“友谊奖”颁奖仪式并参加国庆招待会,受到了李克强总理、张高丽副总理和马凯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作为“龙计划”项目的欧方首席科学家,在“龙计划”框架下,Yves-louis Desnos先生坚持每年来华工作2-3次,指导合作研究。他长期不懈地推动中欧遥感技术的实质性合作,组织了一系列培养青年科学家的海洋、陆地和大气遥感高级培训以及多次中欧国际学术研讨会,协调数据共享,为中欧遥感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平台,培养了大批青年遥感技术骨干,为推动我国遥感应用技术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龙计划”是由中国科技部和欧空局共同组织实施的遥感领域最大且最具影响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于2004年正式启动,由国家遥感中心和欧洲空间局对地观测部负责实施。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提高,目前已进入第三期(2012-2016)合作阶段。根据中欧双方科学家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龙计划”三期已拓展到51个合作研究主题。十年来,“龙计划”项目在中欧双方的努力下,已成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共同进行高技术应用研究并将成果推广应用于多领域的典范。